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學齡前多運動改善注意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兒童心智科 楊品珍 醫師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有注意力不集中、個性急躁、控制力不良等情形,而到評估門診詢問孩子是不是過動兒,且現在因3C產品的盛行,導致多數的孩子大多時間花在玩平板、手機等,相對的運動量都很少。

 因此針對學齡前的孩子,若有上述的問題,我們建議除了減少使用3C產品的時間,較積極的作法是先替小孩安排足夠且適合的運動。
 國外研究指出中等強度以上的有氧運動,可有效改善兒童的專注力、降低過動情形及增加衝動的控制力,對焦慮、社交互動障礙亦有助益。且運動主要是對認知功能中的決策能力、抑制力與記憶力方面具提升效果。
 有氧運動是指長時間(15分鐘以上)、具節奏性、會令兒童心跳率上升的大肌肉運動。若要達到上述研究的成效,運動強度建議頻率為每周2~3次、每次時間達30~50分鐘以上。
運動類型方面,可採用:
(1)  規律性有氧運動,即方式簡單、規律、重複性高,易於操作、評估及調整強度者,例如:快走、慢跑、跳繩、游泳或爬山;
(2)  技巧性有氧運動,強度較強,具規則、標準,甚至是有勝負之分,需透過學習方可獲得更佳的表現,因此較具成就感,較易提升參與動機,例如:桌球、羽球、網球、籃球、直排輪等。


        運動不僅可讓身體健康,還可有效活化腦部神經、增加腦部血液流量,可增進腦神經細胞的聯結、調節神經傳遞物質的分泌,進而穩定情緒以及提升認知功能。多多安排外出運動的親子時間,也可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親密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