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母奶成份變化知多少

新生兒科主任 陳秀玲
 “陳醫師,我的母奶現在跟以前比,好像比較清,比較淡,是沒有營養了嗎?是不是要換配方奶比較好呢?”在門診,媽媽抱著兩個月大的小嬰兒,一邊焦慮的對我訴說她的擔心。是的,大部分的民眾,可能會發現母奶的樣子,跟之前孩子剛出生時樣子不一樣了。但那真的是表示母奶已經不營養了嗎?
當然不是囉!母奶是寶寶神奇的食物,會因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變化哦!若是母親仍然攝取均衡的營養,基本上是不需要擔心寶寶所吃到的母奶營養不足的。
目前全球的共識是建議嬰兒哺餵母奶至六個月,而之後更可持續哺餵到一至兩歲。母奶是針對寶寶所設計專屬之食物,其中含有基本的營養成份外,也含有生物活性因子,可使寶寶順利成長及發展。與一般嬰兒配方奶不同,母奶會隨著寶寶的成長而有動態的變化,包括單次的餵食情形、人種及晝夜的不同,都會讓母奶的成份有些微的差異。另外,環境因素及母奶的保存及消毒,也同樣會使母奶的成份有變化。
泌乳的分期-初乳、轉形乳及成熟乳
  大家都知道,初乳是母親分娩後,初次分泌出來的母奶。其外觀、量及成份是相當獨特的。在產後的前幾天所分泌出來的初乳,其量相當少,但富含有大量的免疫因子,如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 (secretory IgA)、乳鐵蛋白、白血球及許多發展因子。而其中的乳糖量較少。這樣的分配比例使得乳糖在此時期的角色是作為免疫及營養因子,並非熱量主來源,因為寶寶一出生後即要面對環境中病菌的挑戰。
  隨著寶寶的日齡增加,媽媽的乳汁也會逐漸地增加來迎合寶寶快速成長之營養需求。此時的母乳稱之為轉形乳,大部分是在產後五天至兩個星期時所分泌出來的,其成份有部分與初乳相同。而在產後四至六週,媽媽所分泌出的乳汁就會是所謂的成熟乳了,外觀上比牛奶清,但含有此時期寶寶生長需要的所有營養。
母奶內產生熱量的主成份-乳糖、蛋白質、脂肪
  雖然不同的媽媽們所分泌出的母奶成份有些不同,但其實差異並不大。在成熟乳中,蛋白質平均量約為0.91.2/升,脂肪平均量約為3.23.6/升,而乳糖平均量約為6.77.8/升。母奶之熱量約為6570千卡/升,熱量與母奶的脂肪含量呈現高度相關。而這些母奶的主成份,在早產媽媽所分泌出來的是與足月兒不同的,早產媽媽所分泌出來的乳汁其蛋白質及脂肪含量會比足月媽媽分泌出來的母奶來得高哦!
乳糖主要是母奶的熱量來源,在母奶主成份中的變動較少。文獻上指出,當媽媽的泌乳量大量增加時,其蛋白質及脂肪含量會下降,而乳糖含量會因而上升而提供寶寶足夠的熱量。媽媽的飲食改變並不會影響母奶的蛋白質含量。以前的研究指出,母奶的蛋白質是不受媽媽飲食影響的,但如前所述,在泌乳量大量增加時,母奶內蛋白質的量會下降。
  脂肪是在母奶中變動幅度較大的成份。母奶中的後奶(也就是寶寶吸奶的後期吸到的),其脂肪含量是前奶(也就是寶寶吸奶的前期吸到的)的兩至三倍。而在夜間及早上的母奶,其脂肪含量是比下午黃昏時來得低一些。媽媽的飲食可能會影響母奶中的脂肪成份,尤其是母奶中的DHA。若是媽媽未攝取足夠的DHA食物,則其母奶中的DHA含量會較低。所以在台灣,母親若正在哺餵母奶,我們會建議媽媽可多吃魚,以獲取較多的DHA,來助寶寶的神經發育。若真的無法吃魚,可考慮市售的DHA補充品。

  談了這麼多,總結是希望媽媽們能夠維持均衡的營養並補充水份,如此寶寶就可以獲得很好的營養,並且能獲得活性成長因子及免疫促進因子。不須擔心是否需要添加嬰兒配方奶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