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於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份起配合國家政策,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開辦發展遲兒童聯合評估中心,為高高屏地區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希望經由早期發現來協助家長把握最佳治療時機,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早期接受療育,以達到日後降低身心障礙人口,提升國民身心健康之目的。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Kaohsiung Medical University Chung-Ho Memorial Hospital
『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門診』Child Development Evaluation Center
語音掛號專線 Speech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08181, 07-321875324小時開放/ Open 24 hours
人工掛號專線 Artificial Telephone Registration07-3212831(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6:30

聯絡我們 Contact Us】(開放時間 Open hours 08:00~17:30)
地址:高雄市三民區自由一路100號 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Address:No.100, Ziyou 1st Rd., Sanmin Dist., Kaohsiung City 807, TAIWAN
服務專線 Tel:07-3154663 07-3121101分機6468、7839(限週二門診)
傳真 Fax:07-3154663(請先來電切換)

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孩子在社會情緒與行為發展上的異常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小兒神經科 心理師徐秀宜

當孩子一歲半的時候還不會走路或二歲時還不會說話,再怎麼不敏感的家長也會覺得不對勁,只是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過程的解讀與處理方式不同,有些家長可能覺得「大隻雞慢啼」,有些家長可能覺得長大一些就會好,有些積極的家長就會帶孩子就診。可是,當孩子在一歲的時候對大人的逗弄不太有反應、一歲半時還不會模仿簡單的動作、三歲的時候經常動個不停或不聽指令,一般家長大概只會認為這是孩子的”個性”問題或認為是家長教養的問題,很少被認為是發展異常的警訊。

社會情緒與行為的發展有很多細微的表現是不容易被發覺的,同時也很難有一個絕對或量化的標準告訴我們這是正常或異常,但有一些嚴重的發展障礙(如:自閉症)在醫學上有明確的診斷標準,而且對孩子往後的發展會有長遠的影響,因此需要家長與照顧者敏感地去發現孩子在社會情緒或行為表現上的問題。
孩子的「社會情緒」表現是指孩子如何與他周遭的人、事、物互動、如何表達情緒、如何與他人溝通、對社會規範或指令的理解與配合狀況等。在一般孩子的發展中,滿一歲以前,孩子便已經會分辨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會一些簡單的立即模仿(如:發出單音、拍手)、雖然還不會說話但可以用手指的方式表達需要、會有主動引起互動的舉動和意願、會主動轉向或觀看他人所指的物品;三歲以前便會對同儕的活動好奇、已經會許多假裝的遊戲、可以延長等待、可以透過遊戲調節情緒、可以理解一些簡單的規範、可以理解他人的非語言手勢或動作;到了六歲以前,孩子便已可遵守一些團體的規則、可以透過口語溝通表達與調節情緒反應、可持續十五分鐘以上的活動、開始懂得簡單的分享與合作遊戲、開始會交朋友。當孩子在這些階段未出現該有的行為表現,我們就得儘早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在學齡前較常見與社會情緒發展有關的疾病包括:自閉症、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對立反抗症。這些病症除了有其特定的症狀外,有許多個案均合併有智能、語言或動作發展遲緩的問題。因此,在確認孩子是否有特定的疾病診斷之前,通常必須先了解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問題。一般來說,我們需要先對孩子在認知發展、粗細動作發展、語言發展、社會情緒發展等狀況進行全面的篩檢,之後再就篩檢的結果針對特定的疾病做進一步篩檢評估或安排診斷性評估。

自閉症的簡易篩檢:
觀察18至24個月大的孩子是否有以下的行為,若有下列2項(或以上)的項目為 "否",則應轉介評估。
1.          你有沒有看過您的寶寶玩 "假裝"的遊戲? (例如:用玩具茶杯假裝倒茶給你喝,或假裝自己是小狗?)
2.          你的寶寶有沒有用他的食指來指東西(藉以向你表示他要那個東西)?
3.          你的孩子對其他小朋友有興趣嗎?
4.          孩子喜歡別人和他玩躲貓貓的遊戲嗎?
5.           孩子會不會主動拿東西/玩具來給你看,向你獻寶或是請你幫忙?
其他相關指標:
        一歲半歲以前對自己的名字沒反應。
        二歲仍沒有語言或社會互動的意願。
        二歲後有一些重複的動作、奇怪或侷限的興趣。
        不會使用一些非語言的手勢或動作,例如:揮手再見、拍拍肚子表示肚子餓…等之類的動作。


篩檢孩童有否過動症的指標
若在下列項目中有5項(或以上)的項目為 “是”,則應轉介進一步評估
1.      坐立不安
2.      無法好好坐在椅子上
3.      容易分心
4.      沒辦法耐心排隊或按次序輪流
5.      常在問題沒問完前插話、搶答
6.      無法按規定做事
7.      無法集中注意力
8.      常東摸西摸一事無成
9.      玩的時候很吵
10.  話很多
11.  常插話、搶話、干擾別人的談話
12.  常常沒用心聽別人說話
13.  常掉東西
14.  常從事一些危險的動作(如爬高﹑衝過馬路...等)

對立-反抗症
       容易大發脾氣
       常爭辯
       挑釁同儕或大人
       懷恨、尋求報復
       常抱怨
       反抗、不順從
       因自己的過失而怪罪他人
       頑固
       不願承諾
       易怒、有敵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